分享內容的脈絡:


分享內容的脈絡:



1. 惟恩寶寶的生活日記、成長點滴 2. 寶寶的早期教育啟蒙 - 右腦、語言訓練、蒙特梭利教學法 3. 寶寶的早期靈性引導 - 詩歌、聖經故事、禱告 4. 隨筆、遊記 5. 聖經教導、領受、得著分享

乘坐430穿梭機蒞臨這個世界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兒童主日學 - 課程設計、內容脈絡編排

惟恩寶寶,
爸爸在九月底的時候,
便會重執教鞭,
在K1-K2的兒童主日學服侍小朋友,
當中有6-7位學生,
而你便是其中一位,
有機會服侍小孩子,
讓他/她們從少明白從聖經而來的教導、真理,
確是我的榮幸!

以下的內容是我 3 個月之前發給教會負責兒童事工的牧者、同工的電郵的摘錄,
亦是我對兒童主日學的課程設計、內容脈絡編排的一些概念。

>> 我在教會廿年的時間中,當中有十年是在兒童主日學服侍小孩子的,因我的理念,不單只是一般的說法:什麼兒童是未來教會、社會的棟樑...... 更是站在小孩子本身及他們的家長的立場,並相信: 一個人的性格、品德、操行、待人處事的態度、渴慕認識神的心,從0歲到10歲的這個時間,已奠定了一輩子的基礎,更嚴格的說,應該是6、7歲之前,已定型了,以後的時間只是在修補問題,若基礎打不好的話,之後的努力、心力付出,多是事倍功半......造成教會的資源內耗…

記得在10多年前,我曾參加教會資助的建道神學院的一校外進修課程 – 黃碩然博士教授的“教學法”,因黃博士是有內涵的人,教導深入淺出,其中一個口訣,至今亦記憶猶新 – Hook, Book, Look, Took, Cook,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Hook – 引起興趣 -- 藉著詩歌、遊戲、Q&A…. 讓小孩子精神抖擻過來,迎接之後聖經教導的吸收

Book – 這裡的Book是指聖經 –鼓勵小孩子多背誦聖經金句,因小孩子的記憶力很強,而且很清心,像我的女兒惟恩,用了5天每天10分鐘的時間,便可以把主禱文背上了

Look – 讓小孩子自己看聖經,可教導小孩子一步一步地從淺入深地讀,從關鍵字 (Key Words)、常見字 (Sight Words)、片語、句子,再到一節經文、一章經文、一卷聖經,若家長對早期教育認真的話,小孩子可以在一個愉快的學習氛圍中學習,一個四歲的小孩子,認識中、英文的生字各1,000個,絕不是希奇的事情,坊間也有7歲的兒童可以看畢全套Harry Potter,連這些古靈精怪的書都可以,更何況神的話是帶有能力的,再配合家長及老師的指導,自然水到渠成。
Took (or Take Away) – 讓小孩子把所聽到的、看到的、讀到的聖經教導,把當中有助小孩子靈性啟蒙、性格培育等的內容抽取出來,以供小孩子以後的晝夜思想。

Cook – 讓小孩子把明白到的聖經教導,並在生活中實踐出來,信仰與生活結合起來,從而體驗到神的話是活潑的、實用性強,而不是離我們很遠的。人的心理其實可以很直接簡單,對於一些對自己有好處(這裡是靈性、品德的提升)的事情,自自然然會重複重複地重複,也是心意更新而變化的一個過程。

我建議教會可以從以下五個路線去編排兒童主日學帶有系統性的教材:

1. 從大自然及受造之物 (包括人)及創世的過程,去認識我們那位創造天地萬物的天父

2. 背誦 福音四字歌
http://www.cap.org.hk/product_list/book-detail.php?bookid=4544D + 普通話(eg. 讚美之泉) / 英文的兒童詩歌 (eg. Wee Sing Bible Songs) http://www.weesing.com/single_product.cfm?product_id=15
The Lord's Prayer -http://www.lckps.edu.hk/religion/The_Lords_Prayer/the_lords_prayer.htm
The Apostles' Creed
3. 了解耶穌的生平及教導 (e.g. 比喻, 聖誕節、復活節的由來及意義)

4. 新約的教導 + 舊約的十誡 + 創世記的創世過程 + 箴言、詩篇選讀 + 背誦

而以色列的歷史及其他相關的題材,務必要審慎編選 – 我個人認為其實一部份的舊約聖經是不適合 (X) 教導外邦人(猶太人以外的民族)的小孩子,讓他們長大後才看也不遲,如一些人性過份醜陋的一面:

Cain and His Brother Abel, Tower of Babel, Lot’s escape from a Wicked City, Dedication of Isaac (我不認為小孩子聽過這個故事後,能明白到神藉以考驗亞伯拉罕的信心及一早為他預備的智慧?!) , How Jacob deceived his father, (the life of Joseph, Moses is ok), the 10 diasters in the Book of Exodus, some cruel killings in the Book of Judges, Life of Samson (so cruel and wicked!), Life of Ruth, Job…..

5. 教導小孩子禱告:

1分鐘 – 敬拜、讚美天父
1分鐘 – 認罪
1分鐘 – 感恩
1分鐘 – 祈求 (為自己 + 為別人代求)
1分鐘 – 祈求 (為神的國)

另外,教會可安排一些育兒心得分享交流會、或一些教養孩童的親子講座,在我的經驗中,情緒、性格有障礙的兒童,除了天生遺傳的因素外,很大的因素是歸咎於有問題的父母。

以上的分享,只是希望拋磚引玉,而不是拋書包,屬神的人,應該明白到一切恩惠、智慧都是從上而來的,自然沒有什麼可誇口。

求主保守祝福教會的兒童主日學事工,叫更多的孩童得以建立、更多的家庭得蒙祝福!

主內,

Previous related articles:

關於我自己

Toronto, Ontario, Canada
一顆期盼著生命來臨的心 - 新生命是天父所賜最好的禮物,怎樣迎接著他/她的來臨,應該抱著什麼的心情? 一個與主耶穌基督離世升天復活前同齡的信徒、一個深信藉著十字架的愛才可以化解人間的怨仇、一個飽歷滄桑但仍相信『四海之內皆兄弟』、不斷學習『愛人如己』的赤子、一個正期盼著BB出生的準父親...... (以上寫於2007年8月)(以下是寫於2009年12月27日) 從少在天主教背景長大、熟悉聖經、天主教教會的禮儀、規條、教義、可能是未曾遇上一個值得敬重的天主教徒的同學或老師,因緣際會下,中七時在一基督教宣道會的『彩虹佈道會』中、茅塞頓開、明白到『因信稱義』的道理,便毅然決志信主、從此跟隨耶穌基督、立志將信仰跟生活融合(fuse / integrate)起來、樂意跟渴望真理的人分享真道、讓更多人明白福音、體驗基督的愛。 亦曾在年輕時深入虎穴,在一間主流基督教視為異端的教會聚會、跟那些談吐斯文、熱心傳道的年青長老研究、交流、並參與他們教會的核數工作、對他們的行政、財政、佈道策略瞭如指掌。 最近開始探索伊斯蘭的教義,碰巧新來的外傭是虔誠的穆斯林,更加可以知己知彼。 此博客的寫作及資料分享的動力來源... 其一是跟別人分享自己認為是優良、叫人得造就、建立的資訊,而亦是自己資料搜集的平台,自己在分享過程中及在其他博客的回饋意見及交流中,不斷的更新及豐富自己的學識及內涵... 其二是給惟恩寶寶一步一步地灌輸我們認為正確的、以聖經為本的價值觀、道德觀、宇宙觀,讓寶寶在愛及真理中成長,以致她長大多一點、懂得獨立思考的時候,可以自己選擇一條正路,畢竟每個人都被賦與自由意志,跟隨耶穌基督與否是個人的選擇,萬一在寶寶成長的中途、我們作父母的突然猝死(在每晚睡著之前,誰有絕對的把握 -- 翌日早晨的時候,心仍然在跳動、還有明天的生命氣息?),寶寶也可以明白父母的心意... 其三是因為互聯網的『無遠弗屆』,希望在天家的母親、外婆、外公,也可以知道我們在地上的近況。 其四是讓寶寶在長大後,可以回望小時候的成長片段。 其五是在分享教養孩童的生活片段、成長點滴的時候,當中必定是喜樂多於憂愁的,雖然實踐、學習無條件的愛時,必定要付上代價,但希望在分享中,叫一些活在愁煩中的家長改變過來,以喜樂的心去造就一個愛的環境給他/她們的寶寶成長,在那個環境下,沒有寶寶是被忽略、被遺棄、被掌控... 卻是被愛惜、被接納、被啟蒙,在愛中建立自己。

標籤sum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