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內容的脈絡:


分享內容的脈絡:



1. 惟恩寶寶的生活日記、成長點滴 2. 寶寶的早期教育啟蒙 - 右腦、語言訓練、蒙特梭利教學法 3. 寶寶的早期靈性引導 - 詩歌、聖經故事、禱告 4. 隨筆、遊記 5. 聖經教導、領受、得著分享

乘坐430穿梭機蒞臨這個世界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Baby Wai Yan 3.5 to 4 years old

惟恩,在今年一月的時候,
帶你到了佐敦一家影樓給你拍照留念,
讓你在長大後可以有一個甜蜜的回憶!

那天你在吃過自助的午餐後,在酒店的餐廳睡著了,
睡了不夠一個小時,便給我們叫醒了,
那天你也很乖,沒有平日瞓未醒、感到不爽的呀、呀、呀......
因你仍是小朋友,以素顏亮相,才能體現出小朋友的自然美,
我們也沒有為你刻意的裝扮,只帶了一條白雪公主的裙、
在影樓借了一個髮飾...... 但是,拍出來的效果真的不錯!














跑步

從3歲半起,惟恩有時不喜歡給我們拖著,喜歡自己奔馳,
在商場裡,她喜歡問:下一站去優之良品好唔好? 之後去美心好唔好啊?
我們作父母的,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要懂得放手讓小朋友自己去搜索這個世界,
她一邊跑的時候,我們便跟著,跟著的時候不要太貼,但也不要被拋離,
保持在2-3秒的距離,在遇上什麼危險時,可以作出隨時的幫助。
在去年11月的時候,惟恩的爸爸開始練習10公里的跑步,
當惟恩爸爸告訴惟恩他要跑馬拉松的時候,惟恩問:是不是一條蟲來的? 有沒有馬拉高的?
我回答她:有的.... 還有馬拉矮。這個小朋友個性也算是樂觀、也喜歡開玩笑。
惟恩的媽媽問惟恩:點解你有時會講D嘢咁無聊啊? 惟恩答:我學爸爸!
昨天(3月28日),惟恩跟我到了將軍澳的運動埸開始第一天的跑步練習,運動埸有分一個副場、一個主埸,副場一個圈的跑道長度是300米、主埸的跑道長度是400米,昨晚惟恩跟我跑了兩個副場的圈、一個主埸的圈,我問惟恩:3 + 3 = ? 惟恩回答是:6。 我再問:那6 + 4 = ? 惟恩回答是:10囉。我跟她說:對了,我們今晚跑了1千米了、即1公里,下次我們的目標是1千400米,你有沒有信心? 惟恩答道:有的!
下棋
在這半年裡,惟恩多了一項喜歡的玩意 -- 棋類遊戲,她的第一副棋應該是那盒從救世軍回收店買來的My Little Pony 的棋,那些棋子全是小馬來的,惟恩常用的那隻叫 "Starsong" 或是"Pinkee Pie" ,當中的轉盤(Spinner)只是分作不同的顏色,從起點到終點 (城堡),中途經過4、5處彩色的Checkpoint,當中是沒有數字的,只有不同顏色的排列,那隻小馬最先到達終點便贏了。開始的頭一、兩個月,惟恩對勝負也很在意的,要贏才高興、沒有贏便嬲嬲,但經過了一、兩個月循循善誘的教導,現在的惟恩也豁達起來了,她會說:玩遊戲最緊要是玩得開心、每一個玩遊戲的人都開心嘛... 其實贏同輸都唔緊要啦!


之後的第二副棋是鬆弛熊的棋(惟恩稱為熊仔棋),今次是一格格由起點的1至終點的100,以骰子擲到的數字為每一次前進的步數,當中是以鬆弛熊及他朋友的一些經歷,作為賞罰的原因,如:不小心跌倒了,要回到起點。告之被作弄,前進.... 舒展筋骨.... 當中有一格的懲罰是要退後5格,但5格之後還要罰停兩次,我們一家在玩這棋的時候,在對話中也豐富了惟恩說話的詞彙,印象比較深刻的:惟恩說:你真的好運,是不是吃了好運米啊? 你真是倒楣.... 不單止是倒楣,是禍不單行啊! ... 你是我的福星,你幫我擲骰啦! 爸爸,我記得你上次去到最尾的那行,跌落下一行,之後又跌落多一行,又要退後5格、罰停兩次,還在那裡罰了5次,你真係倒楣啊! 爸爸!

有一次在商場的一個較少的角落,地面是由一格格的磚塊舖切成的,我們沒有骰子,便猜起包、剪、揼來,我故意考下惟恩:我們定一些規矩,第四格是 "不小心跌倒,回到起點",OK? 惟恩想了一會,好像覺得有些不妥當,猜了一次後,她想到問題的地方了,便說:唔得,包、剪、揼又唔係骰子,我地每次只行一步,去到第四步的時候,便要返回起點?! 我說:惟恩真聰明,咁每人最多便是行到第四步了。
(玩此類棋類遊戲,更可以在遊戲中,讓小朋友鍛鍊手、眼、說話的協調,也可以練習加、減算式、> (大過) 、< (少過); 開始時,惟恩行棋的時候也會行錯的,4步行了3步,應該向較大的數字那個方向行,而不是逆行... 也讓惟恩可以開始體會到人生是充滿著變數、世事如棋、人的不同際遇、跟運氣及人的努力之間的微妙關係 ......)

王豆腐、沉迷恩

惟恩在一年前接觸到iPAD後,差不多每天都會玩一會兒,而我們給她定的規矩是每天最多20分鐘 (Ground - Set Limits – “If parents choose to engage their young children with electronic media, they should have concrete strategies to manage it. Ideally, parents should review the content of what their child is watching and watch the program with their child.”
Being Read To – “Families should be strongly encouraged to sit down and read to their child to foster their child’s cognitive and language development.” - summarized from the Report issued by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 "Media Use by Children Younger Than 2 Years")

惟恩喜歡填顏色 (Apple Store - search for "Coloring")、配對 (Match Up) - 相同的及有關連的、Talking Tom and others..... 、聽故事、串生字、分類 ... 、Maker 系列 (如: 做蛋糕、漢堡包...)、幫公仔配衣服、Tiny zoo (繁殖不同的動物、到了時候便要把新生的動物放置妥當,忘記了的話,動物便會生病 (got sick)及需要被棄置 (abandon))、種花 (不要淋太多水,不然的話,到了紅色的警界線時,那Apps便會發出恐怖的怪聲來,惟恩很討厭那些聲音的,每次我們要澆水的時候,她也千叮萬囑我們要小心,或是她要自己親自操刀),惟恩每次畫完一幅畫或填完顏色後,便會快速地把作品SAVE起來,存放在ALBUM裡,動作之快,叫人嘖嘖稱奇!
很多  Apps 都會在完成一個任務後,便會發出一些讚賞的說話,如:Marvelous, Well Done, Excellent... 我想到了一年前在那個<非誠勿擾>的相親節目中,有一位老外的年輕人參加這個節目,他為自己改了一個中文名字 - 王豆腐,因他認為自己很棒,很Wonderful... 我便跟惟恩說:『不如你叫王豆腐,好嗎?』 惟恩:『即係咩意思啊?』 我回答:』即係Wonderful,讚你叻!』後,有時我會問惟恩:『你班有沒有同學姓王,叫豆腐呀? 』有時,惟恩會答:『你便是囉!』有時又會答:『唔通有同學的爸爸媽媽好鍾意吃豆腐,便改自己的BB做王豆腐咩?』有時,惟恩玩iPAD太投入的時候,過了時間了,我們便叫她好停下來了,不要沉迷,要不然,我們便叫你做 "沉迷恩"了。惟恩也明白到不要沉迷,她也曉得把一些相關的道理融會貫通,並實踐出來 -- 當她懂得背上《主禱文》後,其中的一句:"不要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她便會問:『是不是不要沉迷iPAD,如果唔係,iPAD便變成了我們的試探啊?』... 孺子可教!

..................
惟恩,下次再跟你分享我在練習10公里的心路歷程 -- 怎樣可以從11月時的一口氣只跑到500米,到2月時可跑到10公里,並且在目標的一個小時內,這對於一位接近200磅的中年人來說,這真的是一個信心的旅程。
還有.. 先記下來... 免得之後忘記了... 上星期六從佐敦揀相後,因差不多整天在街上,你的腳仔被襪子壓上一些印印,感到侷促、痕癢,便在坐在BB車上時,把鞋襪脫了,還在街上、升降機內,笑嚷著:我是笨蛋.... 我是大笨蛋! 惟恩真搞笑!

兩次的海洋公園、一次的迪士尼

第一次的報佳音

人生成長的過程:出世 - BB - 小朋友 - 少年人 - 青年人 - 中年人 - 老年人 - 離開世界
(待續)

previous related blog articles:
      before - saved separately at yahoo blog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優秀的文章轉載 - How to Become a Confident Mom?

written by Whitney Hopler, Crosswalk.com Contributing Writer dated Thursday, March 15, 2012

Editor's Note: The following is a report on the practical applications of Jean Blackmer's book, MomSense: A Common-Sense Guide to Confident Mothering, (Revell, 2011).

If you feel overwhelmed by the responsibilities involved in raising your children or afraid that you'll fail to fulfill them well, take heart. No mother is perfect in this fallen world, but you don't have to be perfect to be a successful mother.

God - who created you and your children - knows that you have what it takes to be just the kind of mom your children need. And God has given you "MomSense" (a combination of intuition and common sense) to help you figure out exactly how to do so. When you use your MomSense, you can become a confident mom. Here's how:

1. Realize that you know what's best for each of your children. As your children's mother, you and their father know better than anyone else what's best for them. You're an expert on each of your children.

2. Don't look for "one-size-fits-all" parenting methods. Such methods don't exist, because all families are different and need to seek God's guidance for their unique relationships rather than trying to follow a uniform parenting plan. There's no shortage of parenting advice for you to consider from other people, but much of it conflicts, and what works for them may not work for you. Pray for the wisdom you need to choose the parenting methods that God intends for you and your children distinctively.

3. Consider what you can learn from your own mom. Reflect on what your mother did well when she was raising you, and decide to follow her good example in appropriate areas of your own parenting. Then think about the ways that your mother struggled as a parent and how you can learn from the mistakes she made.

4. Develop a wise decision-making style. Determine your values - what's most important to you and your family, and why. Then build your priorities in life around your values, and make your decisions according to your priorities while staying in touch with God in prayer. Don't compare your choices to other people's choices; simply do what's best for you and your family. Set time limits for making decisions rather than agonizing endlessly over them. When a single right answer isn't clear and different good options exist, have the courage to go with your gut feelings about what you should do. Expect the unexpected to happen sometimes; be flexible so you can adjust your decisions as necessary. When you make mistakes, learn from them instead of worrying about them.

5. Develop a sense of patience. Ask God to help you learn how to wait and deal with stressful situations without becoming irritated or upset.

6. Develop a sense of respect. Ask God to help you model the Golden Rule: treating other people the way you'd like them to treat you.

7. Develop a sense of consistency. Ask God to help you become a reliable and faithful person who your children can count on to be there for them when needed.

8. Develop a sense of perspective. Ask God to give you the right perspective on challenging situations so you can focus on what matters most.

9. Develop a sense of self-control. Ask God to help you live with self-discipline in a world that's often self-indulgent (放縱、縱容), so you can avoid some sinful and destructive choices.

10. Develop a sense of calm. Ask God to give you the strength you need to be calm even in the midst of chaotic situations, and to help you create a peaceful atmosphere in your home.

11. Develop a sense of joy. Ask God to help you enjoy fun times together with your family at home and maintain a sense of humor.

12. Develop a sense of love. Ask God to remind you regularly of His unconditional love for you, and let your gratitude for God's love for you motivate you to love your children unconditionally.

13. Strengthen your marriage or find a parenting partner. If you're married (?), invest time and energy into your marriage regularly. Your children will benefit in many ways from seeing God's love in action in your marriage relationship, and sharing the parenting responsibilities equally with your husband will help prevent either of you from getting burned out. If you're not married, find another person who loves your kids and is willing to partner with you in raising them (such as one of your parents or siblings, or a close friend), since you need regular encouragement and practical help as a mom.

14. Invest in relationships with other women. Don't neglect your relationships with other women, even when parenting demands are keeping you extremely busy. Make time to keep up friendships, and ask an older mom with more parenting experience than you to mentor you, as well.

15. Keep growing closer to God. Make your relationship with God your top priority. A close connection to God will transform you into the kind of person who can love and serve your children well. Pray and read the Bible regularly. Worship and serve in a church every week. Keep choosing to trust God with every part of your life, and looking forward to the future He has planned for you and your family.

Adapted from MomSense: A Common-Sense Guide to Confident Mothering, copyright 2011 by Jean Blackmer. Published by Revell, a division of Baker Publishing Group, Grand Rapids, Mich., www.revellbooks.com.  

其他優秀的文章轉載:

總理 溫家寶創作的一首詩歌 《仰望星空》
〈過山洞〉節錄(司徒華先生16歲參加徵文比賽奪亞作品)
2歲以下 - 禁看電視
身為中國基督徒,VI-4 -- 我們可以做什麼?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小孩子出外旅遊需要注意的事項

今天在都市日報看到的資訊,可以節錄下來作以後的參考:
(原文:BB也出Trip! Text:Jessie Tam @15 Mar, 2012 都市日報。副刊 )

注意事項:
  • 目的地要夠衞生 - 目的地最好選擇水質、食物等衞生情況較佳的國家,減低BB生病的機會。另外,第一次出國的BB,最好選擇一些離香港較近的國家,機程不會太長,又沒有時差問題,對他們的生理狀況不會有太大影響。
  • 訂酒店睇設施 - 選擇酒店交通要方便、鄰近地區要安全之外,還要注意酒店內有沒有小孩需要的設施 (如:BB牀及沖涼盆)
  • 機票 - 2歲以下的小孩飛機票價是正價的10%(出發前宜向個別航空公司查詢)
  • 嬰兒搖籃 - 要享有此服務必須符合指定的條件,以及在訂票時預先提出要求。以國泰為例,搖籃的大小為30吋×15吋×8吋,並只可負重12公斤,如果BB過大,在使用嬰兒搖籃的時候可能會感到不適。
  • 嬰兒坐椅 - 除了嬰兒搖籃外,嬰兒機艙安全椅是各位另一個選擇,個別航空公司(如國泰)會向半歲至3歲、身高不超過100米、及體重於20公斤內的小孩提供幼兒安全椅,在訂票時或啟航前24小時,向航空公司提出要求即可。
  • 在飛機上 - 氣壓令耳仔痛,飛機升降時的氣壓改變,會令人感到耳膜不適。BB只要呷一口水或果汁便可!如果不肯飲水,出動「B見B愛」的奶嘴,其吸啜的動作有如食香口膠般,有助耳管張開,為耳膜減壓。
  • 父母們應該預先帶同BB心愛的玩具上機,讓他們全神貫注地玩,便再沒空閒時間「扭計」
  • 原來大多數航空公司均準備一set嬰兒用品給BB,包括奶樽、尿片、濕紙巾等,但數量有限而且未必是用慣的品牌款式,建議大家盡量帶足夠的嬰兒用品上機。
  • 旅行裝奶粉 / 即棄式奶袋
  • 出發前檢查耳壓 - 耳膜未發育完成的7歲以下小孩,以及患有上呼吸道疾病人士,均屬乘坐飛機時爆耳膜的高危人士,出發前應先檢查耳壓,更避免在飛機升降時睡覺
  • 平安藥 - 出發前應向醫生要求處方「平安藥」,包括退燒水、止咳、消炎、止腹瀉、通便等藥物,以備不時之需。如果擔心BB在陌生環境難入睡的話,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由醫生處方有助入睡的藥物。
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 - http://www.gov.hk/tc/residents/immigration/traveldoc/hksarpassport/localapplication.htm

網上預約申請

關於我自己

Toronto, Ontario, Canada
一顆期盼著生命來臨的心 - 新生命是天父所賜最好的禮物,怎樣迎接著他/她的來臨,應該抱著什麼的心情? 一個與主耶穌基督離世升天復活前同齡的信徒、一個深信藉著十字架的愛才可以化解人間的怨仇、一個飽歷滄桑但仍相信『四海之內皆兄弟』、不斷學習『愛人如己』的赤子、一個正期盼著BB出生的準父親...... (以上寫於2007年8月)(以下是寫於2009年12月27日) 從少在天主教背景長大、熟悉聖經、天主教教會的禮儀、規條、教義、可能是未曾遇上一個值得敬重的天主教徒的同學或老師,因緣際會下,中七時在一基督教宣道會的『彩虹佈道會』中、茅塞頓開、明白到『因信稱義』的道理,便毅然決志信主、從此跟隨耶穌基督、立志將信仰跟生活融合(fuse / integrate)起來、樂意跟渴望真理的人分享真道、讓更多人明白福音、體驗基督的愛。 亦曾在年輕時深入虎穴,在一間主流基督教視為異端的教會聚會、跟那些談吐斯文、熱心傳道的年青長老研究、交流、並參與他們教會的核數工作、對他們的行政、財政、佈道策略瞭如指掌。 最近開始探索伊斯蘭的教義,碰巧新來的外傭是虔誠的穆斯林,更加可以知己知彼。 此博客的寫作及資料分享的動力來源... 其一是跟別人分享自己認為是優良、叫人得造就、建立的資訊,而亦是自己資料搜集的平台,自己在分享過程中及在其他博客的回饋意見及交流中,不斷的更新及豐富自己的學識及內涵... 其二是給惟恩寶寶一步一步地灌輸我們認為正確的、以聖經為本的價值觀、道德觀、宇宙觀,讓寶寶在愛及真理中成長,以致她長大多一點、懂得獨立思考的時候,可以自己選擇一條正路,畢竟每個人都被賦與自由意志,跟隨耶穌基督與否是個人的選擇,萬一在寶寶成長的中途、我們作父母的突然猝死(在每晚睡著之前,誰有絕對的把握 -- 翌日早晨的時候,心仍然在跳動、還有明天的生命氣息?),寶寶也可以明白父母的心意... 其三是因為互聯網的『無遠弗屆』,希望在天家的母親、外婆、外公,也可以知道我們在地上的近況。 其四是讓寶寶在長大後,可以回望小時候的成長片段。 其五是在分享教養孩童的生活片段、成長點滴的時候,當中必定是喜樂多於憂愁的,雖然實踐、學習無條件的愛時,必定要付上代價,但希望在分享中,叫一些活在愁煩中的家長改變過來,以喜樂的心去造就一個愛的環境給他/她們的寶寶成長,在那個環境下,沒有寶寶是被忽略、被遺棄、被掌控... 卻是被愛惜、被接納、被啟蒙,在愛中建立自己。

標籤summary